研究生《设计前沿》课程系列讲座 天天讲|从商业设计到社会创新
发布时间: 2024-04-07

20243281330,我院有幸邀请到了木马设计创始人丁伟老师在徐汇校区图书馆116开展了《从商业设计到社会创新》主题讲座,带领同学们一起探索设计的价值。本次讲座由艺术与设计学院侯敏枫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丁伟老师从“今天的设计是什么?”为主要问题,正式开启设计价值的探索之旅,并从设计师、社会创新、教育工作者、学术研究、文创设计、设计驱动型城市,这六个维度,解释了自己在设计方面的不同角色。

丁伟老师介绍道:设计价值主要包含六个方面——推动社会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引发商业变革、设计创新服务、设计教育进化、学术前沿探索,让同学们对设计的价值和意义有了初步了解。

其中,丁伟老师着重介绍了运用设计力量推动社会创新的设计立县计划。他表示“设计立县计划的本质是建立区域之间观念与资源的双向交互,从短期来看是提升产业的价值,从中期来看是建立创新的长效机制与运行系统,从长期来看是形成创新的文化、习惯和自觉的态度。”带同学们深入了解了这一社会性设计的全过程和地域产业创新的多种可能。

为了更形象地解释设计如何赋能产业发展,丁伟老师列举了诸多智能生活领域的实例,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设计的价值。此外,他还提出了“四链融合,七步创新”的大设计观,同学们对设计哲学和未来的设计规划有了新的认识。

最后,丁伟老师给大家提出了一句诚挚的启示:未来,不是由答案决定,而是由问题决定,感知到我们“今天的问题”就看到了我们“今天的设计”。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丁伟老师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对设计是什么、设计能做什么、未来做设计的规划有了更清晰的认知。本次讲座在同学们与丁伟老师的合影中圆满结束。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泉区100号

邮编:201418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 reserved.沪ICP备09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