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简介及专业介绍

学院介绍

艺术与设计学院创建于1959年,前身为原上海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是上海乃至国内最早的艺术设计教育基地之一,被誉为上海设计界的黄埔军校。在多年的办学实践中,艺术与设计学院坚持以培养创新型、应用型人才为本,强化内涵建设,走出了一条应用技术型本科院校的特色发展之路。近60年来培养了许多具有很强业务能力、在社会上有较大影响力的设计家和设计教育家,为全国输送了大量杰出设计人才。艺术与设计学院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聚焦社会经济发展需求,构建合理的学科专业体系,确立了“本科水平、技术特长”为特征的办学定位。形成了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卓越一线设计师人才的办学特色。

 

办学条件

学院现有艺术学学科门类下的两个一级学科:设计学;美术学。其中设计学下设视觉传达设计(平面设计方向、多媒体设计方向、会展设计方向)、环境设计(室内设计方向、景观设计方向)、产品设计(工业产品设计方向、装饰艺术设计方向)三个专业七个专业方向。美术学下设绘画专业(油画方向、水彩方向)两个专业方向。2016年正式招收硕士研究生。学院现有教职员工82人,其中专任教师58人。学院面向部分省市招生,目前在校本科生共800余名。

在教学条件方面,艺术与设计学院拥有独立的教学楼和12个各类专业工作室、3个校企联合实验室、3个展厅、2个资料阅览室以及16个教学实践基地等,总面积近6000平方米。

 

教学改革及科研成果

2014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历年来,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教材获市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获国家十三五规划指定教材课程2项;获市精品课程1项、市重点课程2项、校级重点课程28项。近5年来,师生的作品在国内外各类大赛中获500多项奖项。拥有上海市教委重点培育学科“视平面 艺术创新工作室”和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建设项目等。已成功举办四届“上海亚洲平面设计双年展”及论坛。2016年,开始招收生态景观规划设计方向硕士研究生。2017年,成功获批艺术专业硕士点。

 

国际交流

学院注重以国际视野审视教学实践,积极与国际同行开展教学与科研交流,即时了解国外学科发展的动态,比较中西设计艺术的特点。与德国、英国、美国、新加坡、台湾和澳门地区等院校结成姐妹学校,在交换学生、行业信息、人才培养、教学模式、专业技能培养等方面相互交流、借鉴、提高。

目前与英国南安普顿索伦特大学、美国蒙特克莱尔大学建立2+23+1学分互认双学位项目;

 

就业工作

历年来,我院的毕业生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广泛好评,很多毕业生在短短的几年里就已成长为著名企业的设计骨干,担任重要的管理和技术岗位,有相当多同学成立了自己的设计公司。

近年来,学生的就业率均达到99%以上。学院的毕业生调查统计数字均反映出专业设置与行业发展的一致性,与行业对接度稳步增长,2017年毕业生的专业对口率达到96.68%

专业介绍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1.平面设计方向

培养学生研究各类品牌设计、商品包装设计、广告创意与表现、数字媒体设计的理论和技能,通过学习和设计实践,使学生能独立从事视觉传达艺术设计、制作的专门人才。
    毕业去向:可在平面设计公司、广告公司、游戏公司装饰设计公司等从事品牌策划设计广告设计、商品包装设计、数字媒体设计或自主创业等。

2.多媒体设计方向

培养学生研究各类基于数字媒体的内容策划和设计、广告创意与表现、多媒体设计的理论和技能。通过学生和设计实践,使学生能独立从事数字媒体与交互设计制作的专门人才。

毕业去向:可在网络媒体公司、传媒业、影视广告业、娱乐游戏业、动画设计公司从事游戏软件开发,电影特效合成设计、动画影视编导等工作。

3、会展设计方向

会展设计是培养系统掌握会展活动空间环境的展示设计和制作的复合型人才。主要学习内容包括对展示空间的创造及组织安排,利用现代化的视觉传达手段和高科技视频、音频技术,借助声、光、电子、机械等手段,有效地把展示信息传达给参观者的专业设计人才

毕业去向可在会展行业的专业公司从事博览会、商业展会、企业形象和产品展示的策划设计工作,也可从事门店展示陈列设计、橱窗设计、布置和策划或自主创业

4、特教(装潢设计)方向

针对特教聋哑学生,开设装潢专业相关课程,培养具有广泛社会适应能力的,兼具装潢设计能力和装饰艺术创作能力,具有与国际接轨的先进设计理念和深厚的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素养,同时熟练掌握先进电脑设计软件和传统手绘、手工制作能力,具备从事室内外软装设计、广告设计、展示设计、企业形象策划以及公共艺术创作等多方位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毕业去向装饰设计公司、广告公司、印务公司、传播公司、展览展示公司、报刊杂志社及企事业单位设计策划以及独立艺术家工作室助理等工作。

 

二、环境设计专业

1.室内设计方向

室内设计是根据建筑物的使用性质、所处环境和相应标准,运用工程技术、艺术和建筑设计原理,把“创造功能合理、舒适优美、满足人类物质和精神生活需要的室内环境”作为人才培养目标的综合性设计专业。

毕业去向:可在室内设计公司、建筑装饰工程公司、政府及设计院校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与建筑室内相关的酒店设计、商业空间设计、办公空间设计、住宅空间设计或自主创业等。

2.景观设计方向

景观设计专业关注创新的生态景观设计、专业理论和历史,重点培养从事庭院设计、城市公园乃至区域旅游规划等多种规模的景观设计实践学习。培养学生成为具有批判的思辨精神、扎实的专业素养等多种职业适应能力的复合型设计人才。

毕业去向:可在景观设计公司、园林工程公司和各类设计院所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与景观、室内和建筑艺术相关的各类景观设计、城市公共空间设计、旅游规划设计或自主创业。

 

、产品设计专业

1.工业产品设计方向

产品设计依据其使用功能、设计形态审美、人机工程学及材料结构等因素,通过对大批量工业产品内在与外在的综合分析,行多角度整体规划,设计出更加符合人们生理与心理需求的产品,使产品趋于更实用、更科学、更完美。

毕业去向:可在制造业、设计公司、IT产业、科研单位从事工业产品设计、设计管理、交互设计、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等方面工作,也可在需要创意思维的任何部门工作或自主创业。

2、装饰艺术设计方向

将中国传统的各种手工艺、装饰形式现代设计理念相融合,通过对现代生活的日产品和饰品进行创新设计,追求物质与精神的完美结合学习过程中强调课程与实际应用、创意能力和实践能力结合培养出具有专业化、社会化的应用与创新设计人才。

毕业去向:主要从事时尚家居产品设计文化创意产品、时尚饰、旅游纪念品、礼品设计创意产品的创新设计研发制作,也可以从事教学与管理或自主创业等方面的工作。

 

 

 

绘画专业

1.油画方向

油画专业是一个以研究油画技法和绘画创作为主要教学内容,着重培养在油画技法和理论上具有全面的艺术素养,并具备坚实的造型基础和创造指向的艺术专门人才,通过本专业的学习,使学生具备油画艺术创作、教学与研究等方面知识和技能的专门人才。

毕业去向教育系统、出版系统、宣传机构、设计行业等单位从事美术教学与艺术相关的工作或创新创业,成为职业画家。

 

2.水彩方向

水彩专业方向旨在培养能在文化艺术部门、学校、科研机构、美术设计、传媒机构、新闻出版部门等企事业单位从事水彩画艺术创作、教学与研究的美术专门人才。

毕业去向:在教育系统、出版系统、宣传机构、设计行业等单位从事美术教学与艺术相关的工作,或创新创业,成为职业画家。

  

更新于2021.5.17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泉区100号

邮编:201418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 reserved.沪ICP备09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