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美术教育学会】2022年全国艺术设计产教融合成果系列展 |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发布时间: 2022-12-03
图片

2022年全国艺术设计产教融合成果系列展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

产教融合成果展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创建于1959年,前身为原上海轻工业高等专科学校美术系,是上海乃至国内最早的艺术设计教育基地之一,被誉为“上海设计界的黄埔军校”。近年来,学院在发展过程中主动对接上海及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和上海市“五个中心”“四大品牌”建设,在对标国际设计专业质量标准的基础上,发挥学校以工为主的办学特色优势,培养以设计能力为核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创新型设计人才。学院2014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多次获得上海市教学成果一、二、三等奖;教材获市教委优秀教材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国家“十三五”规划指定教材课程2项;课程获市精品课程1项、市重点课程4项、校重点课程28项。近5年来,师生的作品在国内外各类大赛中获500多项奖项。学院拥有上海市教委重点培育学科,“视平面艺术创新工作室”和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建设项目等,已成功举办5届“上海亚洲平面设计双年展”及论坛。2017年开始研究生培养工作,同年成功获批艺术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2017年成为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成员单位;2021年学院获批上海市新文科改革与实践项目建设,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获批上海市级一流专业建设;2022年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

学院近60余年来培养了许多具有很强业务能力、在社会上有较大影响力的设计家和设计教育家,为全国输送了大量杰出设计人才,其中不少校友成为设计行业的精英、大师,杰出校友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五届运动会会徽设计者陈培荣先生、第十一届亚运会标志设计者朱德贤先生、第四十八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会徽和吉祥物设计者钱原平先生、“海宝之父”邵隆图先生,老凤祥首席设计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京羊和陆莲莲、著名设计师沈浩鹏等一批业务能力强、社会影响力大的设计大师和设计教育家。学院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了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具有国际视野的卓越一线设计师人才的办学特色。

图片

十一届亚运会标志

图片

上海美术馆标志

图片

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标志

图片

第一届东亚运动会标志:

 

图片

48届乒乓球世界锦标赛会徽:

图片

中国妇联标志

图片

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吉祥物海宝

案例一:上海曙光医院中医“非遗”项目--设计赋能“龙角星”护肤品牌

项目主持:丁斌

项目成员:夏雨馨、丁利平、赵一鸣、睢弈烁、张铁骊

上海曙光医院“非遗”项目——夏氏外科,传承历史悠久,是沪上著名的中医外科流派,以中医学基本理论为指导,治疗多种皮肤病。选取天然植物中草药,达到扩张局部血管、促进血液循环、温通血脉、祛毒杀菌、止痒、消肿、祛除湿疹等,最后达到治病、防病、保健、美容的目的。

应校企合作企业——炳植医学科技(上海)有限公司的邀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丁斌老师担任项目主持人,为炳植医学科技联合上海曙光医院所研发的“龙角星”护肤系列产品进行产品打造和品牌赋能等一系列工作。

接手该项目后,项目团队成员深入企业走访,调研过程中就“龙角星”的原料功效、品牌调性以及产品的使用场景和客户认知方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与调研,并就“龙角星”品牌的发展提出三步走战略思考。第一、通过品牌核心理念的确立,梳理出“专业·服务·尊重”的

应用范畴;第二、开设体验空间和设计活态传承方式 ,以商业展览与数字展示的方式传播“龙角星”品牌文化;第三 、构建“龙角星”品牌多维度全方面的视觉形象建立,以此三个方面探索非遗文化内涵的“龙角星”品牌的可持续发展路径。

品牌调性

委托单位的“龙角星”商标品牌,其品牌定位是以中医药理论为指导,植物本草为内涵,现代化妆品科技融合天然草本药物精华于一体,倡导呵护健康和高品质时尚生活理念。

图片

设计思想与风格定位

随着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发展,人们的欣赏水平和鉴赏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对商品的选择趋向于知识化、美观化和个性化。在化妆品包装设计领域,个性化的设计已经成为行业先导,即在注重保护、运输、便利的功能基础上,更要彰现它的艺术性、文化性及独特性。在快节奏的今天,包装设计要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准确迅速地传递商品信息,并能抓住消费者的视线,使其产生兴趣和购买欲望,关键是要做到创新、张扬个性和魅力、提升品位、关怀人性、彰显内涵和审美,顺应时尚潮流,这是化妆品包装设计成功的关键。

因此,本项目设计的总体思想,“龙角星”商标品牌旗下系列产品的包装设计,将设计风格定位极简主义美学为内涵的“冷淡风”,追求理性克制的前提下呈现简洁明快的视觉个性。

简洁明快的格调是来自时代的综合影响,好的设计应是既简洁又含蓄的设计,对于“龙角星”品牌这种调性要求时代性很强的化妆品来说,个性印象是一个极重要的“留白”,给人一种空灵至上的感觉。除了能准确地表达商品信息之外,还有更深层的文化内涵。

图片

图1 “龙角星”品牌产——草本保湿润肤乳包装设计 

图片

图2 “龙角星”品牌——儿童草本保湿乳包装设计

图片

图3 “草本皮肤特护系列”设计稿:清润保湿精华露

图片

图4 “草本皮肤特护系列”设计稿:滋润保湿精华乳

除了品牌视觉的包装设计之外,还帮助企业打造展示体验空间和以线上展示为特点的活态传播方式 ,以商业展览与数字艺术的方式传播“龙角星”品牌。

图片

图片

图5 2022“CBME”母婴用品展——“龙角星”展台设计

图片

图6 “龙角星”天猫官方旗舰店网页KV设计

案例二:  “ 上海交响乐团主视觉及文创设计

项目主持:戴晓玲

项目成员:廖珂、陈晓颖、张方铭、王鸣、王艺洁

我们和上海交响乐团合作已经连续三年了。从合作第一年起,每一年的主视觉都是围绕交响乐团的特色建筑“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完成的。音乐厅外形简洁庄重,屋顶为一个弧形曲面,非常有特点和辨识度。本年度主视觉更是延续前两年抽象的点线面构成风格,用线的角度及透视变化表现平面与曲面的对比关系,宛若一张纸轻轻落下,面可舒可卷,线可曲可直,意趣盎然。图形突出了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的弧形屋顶的曲面给人带来的视觉感受。主色彩采用今年流行的荧光绿和紫色。抽象的点线面图形构成突出表现屋顶的弧形带给人的视觉冲击,跳跃的颜色,有序且变化的图形和音乐带给人的感觉不谋而合。从视觉的节奏感中感知听觉的韵律和变化。

图片

图片

2020-21年度主视觉文创 -音乐盒    

图片

2021-22年度主视觉文创-文件夹

图片

2022-23年度主视觉文创-果盘

图片

2022-23年度主视觉文创-便签纸

图片

2022-23年度主视觉文创- 卷尺

案例三:  “ 航海博物馆 ”文创设计---朝宗于海系列

项目主持:戴晓玲

项目成员:黄佳乐

朝宗于海系列于2019年正式与大家见面,是我校学生黄佳乐的毕业设计作品,包含手帐本、胶带(上/下)、册页、手帐本套装、帆布袋。她的这套作品被航海博物馆采用并且制作出来推广发售。“朝宗于海”来源于《诗经》沔彼流水,朝宗于海意为漫漫水流向东方,百川汇聚入海洋。“朝宗于海”的字体设计体现了文化禅意,仿佛间能从字体间看到古人不骄不躁,惯看秋月春风的生活方式。该系列以原创历史插画为主,并衍生相关产品。对中国朝代:商朝至清朝进行插画创造。参考历史资料,提炼了人物画像的特点,用统一的风格进行了再创作。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这幅悠长的历史画卷中,不仅能看到每个朝代的演变,同时还有很多航海故事与文化融入其中。历史的车轮带动了源源的波涛,古人登上船只扬帆起航驶向未知,去追求未曾了解的事物,传递独有东方文化的魅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水陆攻战纹

在中海博收藏着一枚战国水陆攻战纹铜壶,它是春秋战国时期的青铜礼器,其留存的古人宴饮、狩猎等场景的纹样不仅再现了两千多年前人们的生活场景、文化习俗,更是传递了当时水陆战争、航运的宝贵信息。


图片

佛教传入

据史料记载,东汉时期,汉明帝派遣使者至西域广求佛像及经典。印度的佛教艺术,经过中国的艺术家和民间工匠的吸收、融合和再创造,形成了更具中国特色的佛教艺术,从而更容易在中国社会流传和发展。到了隋唐时期,佛教达到了鼎盛,由此中国佛学逐步发展成熟。

图片

隋炀帝下扬州

隋炀帝在位期间,曾三下扬州。随行船只数千艘,炀帝乘坐的龙舟体积庞大,长200尺、宽、高各45尺,像一座移动的水上宫殿。庞大的船队首尾相连,浩浩荡荡,绵延不绝,长达两百多里。而这三次出行也见证了隋朝的起落浮沉。


图片

遣唐使

日本为了学习中国文化,先后向唐朝派出十几次遣唐使团。其次数之多、规模之大、时间之久、内容之丰富,可谓是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的空前盛举。遣唐使对推动日本社会的发展和促进中日友好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

图片

崖山海战

宋朝军队与蒙古军队在崖山进行的大规模海战,也是古代中国少见的大海战。此次战役之后,蒙元最终统一整个中国,这是中国第一次整体被北方游牧民族所征服,打破了汉文化的堡垒和阵地。而这场战役中,“宋末三杰之一”的文天祥被俘后宁死不屈,诵出千古名句:“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图片

郑和下西洋

明朝永乐年起,郑和受命率船队七下西洋。郑和下西洋是中国古代规模最大、船只和海员最多、时间最久的海上航行,也是15世纪末欧洲的地理大发现之前世界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探险。这场航行不仅传播了中华文明,促进了经济文化交流和经贸往来,扩大了中外友好关系,更是为世界航海事业和人类文明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

图片

清王朝闭关锁国,甲午战争

1757年,随着“一口通商”的实施,清王朝开始了全面的闭关锁国,构筑起了一道隔绝中外的堤墙,使其闭目塞听,与世界隔绝,不明大势。1894-1895年爆发中日甲午战争,以清政府惨败告终,并被迫签订中日《马关条约》,割地赔款的巨创给中国社会带来了巨大的震荡,近代化的过程充满了千疮百孔和满目疮痍。即便过了100多年,“甲午之殇”仍是我们的“剜心之痛”。

案例四:  “ 航海博物馆 ”文创设计---蒸汽朋克系列

项目主持:戴晓玲

项目成员:黄佳乐、刘中旭、沈泳君、向彧玺、王馨、赵超越、樊飞、刘雪琴

蒸汽朋克是一个合成词,由蒸汽steam和朋克punk两个词组成。蒸汽自然是代表了以蒸汽机作为动力的大型机械了。朋克则是一种非主流的边缘文化,用街头语对话书写的文体,它的意义在于题材的风格独立,而非反社会性。蒸汽朋克的作品往往依靠某种假设的新技术,如通过新能源、新机械、新材料、新交通工具等方式,展现一个平行于19世纪西方世界的架空世界观,努力营造它的虚构和怀旧等特点。根据航海博物馆馆藏文物,提取元素重组,科学幻想与充满工业感机械感的蒸汽朋克风格结合,构成蒸汽时代的大航海情怀。元素主要是馆藏蒸汽机模型、重潜头盔、护目镜等,重新设计绘制视觉形象,金属、皮质、木质融合混搭设计。该系列是馆藏系列及航海时代系列的融合。

 

图片

图片

插图:福船

福船,又称福建船、白艚,是中国古帆船的一种。中国帆船的存在,可以上溯到战国时期,而史籍上对中国帆船的描述,则到东汉才出现。由于福船具有上述特点,适合于海上航行,可以作为远洋运输船和战船。据古籍记载,明代我国水师以福船为主要战船。该插画以福船为原型,加入蒸汽朋克风格的元素,具有强烈的装饰性。

图片

图片

用航海元素:护目镜、齿轮、钟表、皮革、蒸汽机、望远镜等组合成一个IP形象,并且用于手机壳上。


用齿轮等工业元素组成航海博物馆的缩写:MMC,并且应用在马克杯和背包上。


案例五:  “ 故宫文具”设计计划

项目主持:张弢

项目成员:刘雪晴、肖璐 

故宫的雪、故宫的猫、故宫文创、故宫展览,如今,故宫已不再仅仅是一座博物馆,更是利用文化创意产品走进百姓生活的一个样板。

作为一个拥有近600年历史的文化符号,故宫拥有众多皇宫建筑群、文物古迹,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典型象征。近年来,在文创产业带动下,故宫化身成为“网红”。据介绍,到2018年12月,故宫文化创意产品研发超1.1万件,文创产品收入在2017年达15亿元。


目前,故宫博物院拥有4家文创网络经营主体:“故宫博物院文化创意馆”,售卖创意生活用品的故宫博物院文创旗舰店,主打年轻化的故宫淘宝店,以及更趋于大众化的故宫商城。4家经营主体面向社会不同人群,产品风格各有特色,实现差异化经营,共同塑造故宫文创的整体形象。

此次设计项目在项目主持人张弢带领下积极与上海自贸文投进行深度合作,负责故宫文具产品的设计研发工作,在本校研究生及企业设计专家的共同努力下,进行了数款产品的设计开发工作,多款产品经过故宫专家的审核检修,已经进入后期的生产打样阶段,有从“青玉”系列中研发而出的“青玉兔拍拍灯” 、也有从“西湖十二景”墨中得到灵感设计出的水彩系列。为今后进行更加深入的设计打好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

他山之石 书挡

图片

图片

 图片

青玉兔 拍拍灯

图片

“黄色缎绣虎头帽”笔袋

“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我们要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促进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论述,为实现永续发展指明方向。湖州师范学院艺术学院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发展理念中,以“明体达用”为实践标准,引导学生探索绿色科技与社会生活的链接点,不断推进设计创意与区域产业共创的产教融合,将教学研究与服务地方相结合,发挥地方高校的创新带动作用,协同区域永续发展共生、共进、共赢。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泉区100号

邮编:201418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 reserved.沪ICP备09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