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
发布时间: 2022-11-30

秋分不仅是舒适宜人的季节,也是农业中国的重要时节。秋季降温快的特点,使得秋收、耕作、秋种这“三大忙”显得格外紧张。万物与盛夏告别,美好向初秋进发。

秋分诗二首

晚晴
唐·杜甫

返照斜初彻,浮云薄未归。

江虹明远饮,峡雨落馀飞。

凫雁终高去,熊罴觉自肥。

秋分客尚在,竹露夕微微。

客中秋夜

明·孙作

故园应露白,凉夜又秋分。

月皎空山静,天清一雁闻。

感时愁独在,排闷酒初醺。

豆子南山熟,何年得自耘。

秋分习俗

1.粘雀子嘴

秋分这一天,客家农民都按习俗放假,每家都要吃汤圆,而且还要把不用包心的汤圆十多个或二三十个煮好,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日粘雀子嘴,免得雀子破坏庄稼。

2.放风筝

秋分期间是客家孩子们放风筝的好时候。尤其是秋分当天,甚至大人们也参与。风筝类别有王字风筝、鲢鱼风筝、眯蛾风筝、雷公虫风筝、月儿光风筝,大者有两米高,小的也有二三尺 。

3.秋分祭月

在月亮还没有升空时,家家早已在庭前朝月亮升出的方向把供桌摆好,桌子上整整齐齐的摆放好瓜果、石榴、蜜桃、鲜枣等。

4.秋分吃秋菜

在岭南地区,客家人有吃秋菜的习俗。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逢秋分那天,全村人都去采摘秋菜。期盼所有人都可以吃着秋菜,清理好肠胃,身体康健,家宅安宁。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泉区100号

邮编:201418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 reserved.沪ICP备09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