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2023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宣讲会
发布时间: 2022-11-29

寒假的步伐悄然临近,寒假社会实践也徐徐拉开帷幕。社会实践是结合书本与现实的“思政课”,“二十大”、“上海精神”、“寻访校友”这些社会实践关键词同学们都Get了吗?如果还没有想法,欢迎来到2023寒假社会实践宣讲会看看哦!


2023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内容

  1. 实践主题

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1. 活动时间

2023年12月—2月

三、活动内容

2023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遵循“结合专业学习、深化教师指导、立足服务社会、促进成长成才”的理念,鼓励学生围绕二十大精神、百年党史和百年团史,聚焦过去5年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国家“十四五”规划、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热点问题等,通过社会观察和亲身实践,深入开展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主要包括以下主题:

  1.  “二十大精神”学习实践专项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各实践团队可充分挖掘在党的领导下所取得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与标志性成果,学习党的历史、传承党的经验、践行党的初心使命,关注寻访红色文化资源、创作党史、团史、新时代的伟大成就等题材的文艺作品与微团课,开展相关社会服务和社会调查,深学悟透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让青春在实践奋斗中焕彩。

  1. 社会调查专项

鼓励各实践团队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聚焦“十四五”时期发展和国家中心任务,聚焦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热点问题,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实践,注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教育关爱、医疗卫生、科技支农、文化艺术、疫情防控、基层社会治理等领域,通过实地考察、调查走访等方式深入开展观察寻访、研学实践和实证调查,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形成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成果与书面报告。

(三)“上海城市精神与历史文化”专项

各团队围绕“上海城市精神与历史文化”之“上海老字号品牌的复兴之路与精神传承”调研主题开展,探索上海老字号品牌的前世、今生和未来的发展历程和创新思路,讲述上海老字号发展历史、品牌文化、工匠技艺、特色产品、创新成果、企业精神,讲述上海老字号品牌求振兴、勇创新、塑辉煌的品质,传承弘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与“开放、创新、包容”的上海城市品格。(此项为马克思学院专项,详见附件6)

(四)专业实践专项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把握第一课堂核心知识体系、延伸第一课堂的具体实际应用,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培养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提高动手能力,加强社会活动能力。各实践团队可通过调研、资料查阅、企业认知与实习、实验验证、产品制作等环节解决实际问题,灵活提交实际实践成果如项目报告、产品实物、产品产物外,还可提交企业对实践项目的真实评价。(详见附件7) 

(五)“寻访校友”实践专项

校友是推动学校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为加强与校友的交流,凝心聚智,实践团队可以寻着校友足迹,感受校园文化,秉承校训精神,使上应大学子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向校友榜样学习,面向未来,选择方向,翻开人生新篇章,走出个性发展路。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泉区100号

邮编:201418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 reserved.沪ICP备09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