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讲|传统里的新变——书籍设计的维度
发布时间: 2022-11-28

       20221116日下午18:00,艺术与设计学院有幸请到了周晨老师为我院的学生开设讲座。此次“天天讲”讲座因疫情原因开设于线上。

周晨老师是江苏凤凰教育出版社编审、艺术出版中心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苏州大学艺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硕士生导师,中国美协插图装帧艺委会委员,中国版协书籍设计艺委会常务委员。周老师的书籍设计作品多次获评中国最美的书2017年、2019获评荣誉奖世界最美的书。作品入选日本东京TDC,获美国ADCONE SHOW佳作奖、2019年英国D&AD石墨铅笔奖、2020年英国D&AD木铅笔奖、2020年德国国家设计奖金奖2021年度英国图书设计与制作奖最佳艺术&建筑作品集奖第八届全国书籍设计展最佳作品第九届全国书籍设计展金奖第十二届、十三届全国美展进京展作品第四届、第五届中国出版政府奖

周老师从装帧手法、内容排布、书页材质、文字字体和内涵意义等方面为我们介绍了他的五本颇具风格的获奖书籍。

第一本是周老师为冷冰川先生所创的墨刻作品集《冷冰川》做了书籍设计。书籍整体采用对开开本,作品舒展其中,细节尽显;推蓬装上下翻页,并配有中国古代文人爱书惜书,担心在指间翻阅时书页中留下汗渍以及指纹而产生的黑檀木书拨一只;典藏版外配黑檀木夹板,木上图案由银丝勾勒而成,以四色印刷的方式呈现层次万千的黑与白,最大限度地接近原作的观感,充分表现了纸张肌理和岁月痕迹。

第二本《江苏老行当百业写真》以照片的形式记录了渐行渐远、充满智慧的民间老行当,书籍用的是过去老店铺包点心的纸张“仿古土工纸”和雅宣纸的结合,既展示了朴素温暖却丰富的民间手艺,又表达了现代照片的多样色彩。书籍还采用了传统的装订方式“纸钉”,以此解放了书脊。成书后,周老师特意将纸钉露出,让读者直观地触摸并感受到原始之美。书籍还使用了打毛边工艺,四面毛边,进一步突显质朴感,为了让呈现效果尽可能自然,毛边采用冲击钻手工加工,浑然一体。老师还为书中提到的苏州码子做了深入的研究,让中国传统文化走向了世界。

    在《美边派》中周老师展示了关于书籍设计的思想,其中根据童叶庚创造的益智十五巧板所创作的文字获得了广泛的讨论,各种创作活动竞相展开。而蝴蝶装与十字折相结合的《心帆飞扬——杨明义的江河湖海》既可以通过传统的水平方式翻阅文本,也可以翻开十字折页欣赏作品。

    最后一本《北桥船拳》是关于船拳经典套路的书,全书从船拳的历史展开,体例结构清晰,图文层次分明,阅读节奏明朗,娓娓道来。最值得一提的是独特的书本封面设计,以草席为材料设计封面,充满乡土情怀,书本材质与文本内容相得益彰,提升了这本非遗书籍的人文内涵和阅读温度。

周晨老师的设计将传统工艺、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相结合,展示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多种特质,同时利用现代科技,创造了草席材质封面等书籍装帧技术。在传统中寻找突破,为书籍的设计寻找了更多的发展可能。最后,老师对同学们在书籍设计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答疑解惑,使同学们对书籍设计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泉区100号

邮编:201418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 reserved.沪ICP备09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