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元素时尚产品创意工作室
发布时间: 2015-05-27

一,背景介绍

   时尚产品创意工作室成立于20122013年初,创立之初以传统手工艺术为基础研发符合现代人审美的时尚产品,但在实践的过程中发现中国工艺多而复杂,涉及的面太广很难做到精准,从而选择了皇家工艺做为实验起点,以此为契机申请了“中国元素课题”试图找出一条复兴中国传统文化之路。

中国元素品牌国际化设计应用研究中心依托中央财政支持平台,从保护和传承中国传统手工艺术出发,站位国际多角度、多视野,把千年的花丝镶嵌技艺与最先进的现代设计理念进行完美结合,探索工艺的应用领域,开发创新产品,为中西方传统手工艺术文化的融合搭建桥梁,形成都市最具有中华文化内涵的创意产业,成为高校学科创新发展的核心力量,以此辐射更多行业,最终打造以中国元素为主的国际化品牌。

2008年6月8日19号文件“花丝镶嵌制作技艺”正式纳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项目,“中国元素”课题非遗花丝项目经过两年的努力,使该项目在社会及学术领域都取得一定成果,很好的把学校、花丝传承人、社会公益基金、美术馆、时尚芭莎、潮宏基珠宝公司等社会和学术力量有机的联系在一起,为工作室及学校学科发展提供后盾基础,同时为其他非遗项目保护和传承提供探索式思路。

二,规划目标:

   目前,对于中国传统工艺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已经引起政府、社会各界的广泛重视,民族文化的归属感及认同感在不断加强。2014APEC上主席夫人彭丽媛赠送给各国领导人配偶的《繁花》手包套装,中国风悄然登上国际舞台,中国元素也成为国际时尚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我院中国元素课题非常契机地吻合了这一国际趋势,并在中国元素之皇家工艺发展和传承中走在学术的前列,工作室总的目标是建设以中国元素为主的学术定制品牌,从教育引导开始,开设传统工艺传承课程,不断走向国际为中华文化复兴探索一条实战道路。

三,特色描述:

   中国作为奢侈品消费大国,却看不到中国本土的奢侈品牌,而中国很多传统工艺具备了奢侈品所具备的所有品质,千年的历史文化、精湛的手工工艺、上等的金属材质等。工作室从分析的的角度,着重工艺的核心技术研发和应用,区别于企业(降低工艺价值,从量和市场角度出发,对工艺的传承和发展并没有起到积极的作用)区别于其他学术(史料性的记载,及基本工艺的制作,培训)特色1、制定行业标准,对工艺细分和技术定位。特色2、用学术引导市场,初步探索皇家工艺奢侈之路,恢复工艺最初辉煌与价值。特色3、结合最先进技术横向领域传承与发展传统工艺.

四,项目情况:

接待学院外宾来访及参观:

             

项目研发尝试:(企业合作)

             

COVERSTORY外滩旗舰店探讨设计 尝试把传统刺绣拆分运用到饰品中华区总裁叶俊铭先生探讨传统刺绣在西装及中装上运用,(上海第一财经频道醇享人生播出)

                

COVERSTORY外滩旗舰店探讨设计 尝试把传统刺绣拆分运用到饰品中

组织学术讲座

           

2013年由工作室组织学生67人参加由清华美院、中国装饰协会、国际设计博览会举办的2013中国高等院校环境艺术设计作品大赛,获得14个奖项(院校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学生12等奖及优秀奖) 

对外展览及宣传:

2014年工作室步入正轨,极力保护和传承非遗花丝镶嵌,发挥工作室的学术力量

2014.1月工作室联合“稀捍行动”公益基金保护和传承花丝项目

2014.3月“舌尖团队”在工作室拍摄宣传片“华夏之花、风华万代”

            

2014.4月 跨界体验国际设计论坛展,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

            

校领导观看宣传片

            

由工作室设计、传承人制作的部分花丝作品

            

2014.5月中国元素花丝项目杭州站展出

2014.6月北京三里屯凡有艺术论坛——花丝精工的前世今生论坛

20147月稀捍行动联合瑞丽杂志访谈:《传统与现代之间寻找最佳平衡点》

2014.8月金工绝艺,点翠浦江——花丝保护与传承论坛展

            

201412月第一届中国国际传统工艺名人名品展,《女士花丝烟嘴》获得一等奖。

20154月上海高级定制周(并成功加入上海时尚联合会)

                  

20156月回家的路——中华文化保护与传承展(台湾共同艺术基金)

20157月威尼斯双年展中国文化艺术交流论坛

20158月花丝拓展产品龙凤杖亮相米兰世博会,同时颁发专利证书

20156-9月传承中华文化,弘扬绅士精神(花丝与手杖全国征集大赛)

201510-16年1月法兰克福中国文化专题展(中德)

201511月中国元素成果汇报展等

201512月第一届中国元素全球大奖赛发起

完成横向课题

1、13年完成横向经费15万元

2、14年完成横向经费30万元

3、15年横向经费保证10万元

学术发表:

1、中国当代雕塑的几个问题——美术(核心期刊)

2、“中国元素”文化会所中的运用——艺术家

3.再谈“承上启下”——美苑(核心期刊)

20157月威尼斯双年展中国文化艺术交流论坛

20158月花丝拓展产品龙凤杖亮相米兰世博会,同时颁发专利证书

20156-9月传承中华文化,弘扬绅士精神(花丝与手杖全国征集大赛)

201510-16年1月法兰克福中国文化专题展(中德)

201511月中国元素成果汇报展等

201512月第一届中国元素全球大奖赛发起

2014.5月 腾讯、土豆、芭莎珠宝、北京广播电台花丝保护项目专访

组织学生参赛获奖(优秀指导教师奖)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泉区100号

邮编:201418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 reserved.沪ICP备09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