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互创意工作室
发布时间: 2015-05-27

一、工作室建设规划、目标

(一)、培训工作                                              

    本年度计划开设手机互动程序及触屏游戏初级美术课程,主要包括片头制作、角色原画、序列帧动画和UI界面图标4个部分,面向全院学生,优先满足多媒体专业及绘画专业学生参与。由工作室团队专门指导和实训,培训时间累计不少于每周16学时(1个全天加2个半天为基本学时,原则上希望学生课后就到位,具体根据学生课程安排确定)。

(二)、参展情况                                              

    本工作室计划携带由学生参与制作的通用平台触屏游戏程序产品,以“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艺术与设计学院交互创意工作室”名义参与以下展会。

    1,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China Joy) 

时间:2015年7月底

说明: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新闻出版总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等联合主办,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协办的国际著名数码互动娱乐大展。展会目的是使国内企业制作的具有中国特色的优秀电子娱乐产品在全国乃至国际范围内得以推广,在国际上树立中国电子出版物知识产权保护的新形象。

    2,移动游戏产业年度高峰会(MGAS)

时间:2016年1月底

说明:由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数字出版司指导;移动游戏企业家联盟与北京汉威信恒展览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移动游戏产业年度盛会。峰会将为游戏行业领军者们搭建信息交流、资源共享、创新发展的平台,为地方合作提供机遇,为企业间交流合作、行业与地区资源整合提供平台,旨在推动我国移动游戏产业发展,提升行业发展自主品牌。

    3,TFC全球移动游戏大会

时间:2016年3月初

说明:为全球最具价值商务洽谈大会之一,TFC对移动游戏行业的关注点真正落实在商务洽谈,促进移动游戏产业业务快速促成,为行业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三)、横向合作                                              

    本工作室已与相关公司开展合作项目,可进入学院横向款项为7-8万元,可在2015年10月初到位。

(四)、课程合作                                              

将工作室现有资源与学院绘画和多媒体专业相关课程内容进行整合,延伸出一系列具有职业化特色的实践训练流程。力求使学生可以在专业辅导下参与部分游戏产品的研发工作,初步了解和掌握基于游戏美术研发的流程和技术,使学生进一步拓展就业机会。

二、工作建设特色描述

(一)、人员组成情况                                          

      教师学生团队:由我院专职教师进行日常管理和协调工作,带领不少于10名本院学生参与工作室阶梯培训计划和具体项目开发工作,参与协调工作室交互展品参展工作。

      合作团队:由具有10年以上互动程序和多平台游戏开发和管理经验的团队组成,主创成员中有2名为师范大学毕业,有一定的教学培训经验。目前具体成员包括:

   美术部分4人--原画1名、UI界面设计2名、3D美术1名

   程序部分3人--服务器程序1名、客户端程序1名、UI程序1名

   项目策划2人--系统策划1名、数据策划1名

(二)、技术储备                                              

    本工作室开发团队可进行Unity3d、Cocos2d以及CE3引擎下的互动程序和在线游戏开发工作,具体技术项目主要包括:

    1,触屏媒体互动程序开发:苹果或安卓触屏媒界应用程序(APP)和一般微型广告互动程序、商业或教育类培训程序开发。

    2,微软Kinect体感捕捉互动程序开发:商业展示互动程序、广告互动程序、体感互动游戏程序开发。

    3,3D视频类程序开发:大型3D游戏程序和小型3D虚拟电影开发。

三、工作室自建设以来的各种活动

(一)、培训工作                                              

2013年至今已开设多轮培训班,面向本院全体学生进行交互程序2D美术、3D美术、UI界面设计等方面的阶梯培训。累计已培训学员20人次以上(按长期固定参与培训的人数计),其中多名同学毕业后由工作室推荐进入互动程序开发行业,已经有在游戏视频公司中担任要职的优秀学员,如2013界多媒体专业陈潇竹。经过筛选,目前本工作室固定参与培训项目的本院同学有:吴竹韵(德国交换期间仍在线参与工作室培训课程)、刘汝越、陆鑫、刘蕾、袁琪 、朱辰、毛昕煜、陈攻共8位同学。本工作室所有培训均为免费,学生参与产品开发之工作一旦采用则有相应报酬,相关记录公开透明。

               

(二)、参展情况

本工作室体感互动作品《上海地铁线路互动装置》入围“2013上海设计大展”。

参加《艺术与设计学院60周年大展》

            

手机眼镜程序测试

基于“机饕”(手机头盔)为硬件基础,进行3D双屏图像程序开发,实现手机直接观看3D影像的体验。

预计使用UNIT 3D为操作引擎和平台接口,主要工作集中于3D空间构建部分(由教师和学生完成),互动程序部分(专业技术支持)。计划在2015年10月前完成创意和技术论证,提交工作计划表,购买硬件正式启动该项目。2016年2月前出DEMO小样进行测试。

l虚拟互动头盔程序测试

基于Three Glasses D1虚拟互动头盔为硬件基础进行的空间模拟程序开发,将特定3D场景与虚拟互动头盔相连接,进行具有一定流畅度的空间浏览。

预计使用UNIT 3D为操作引擎和平台接口,主要工作集中于3D空间构建部分(由教师和学生完成),互动程序部分(专业技术支持)。计划在2016年3月前完成创意和技术论证,提交工作计划表,购买硬件正式启动该项目。2016年6月前出DEMO小样进行测试。

5、课程合作

本工作室一直积极与各专业协调,尝试将本院绘画专业部分课程与动漫原画训练进行挂钩;将多媒体专业部分课程与程序UI界面设计训练相关联;将景观专业效果表现与3D互动场景与体感捕捉技术相结合并以此作为这些课程的实训点。

路虎微信平台互动APP开发

用于路虎4S营销活动项目。 移动微信平台上的2D互动小程序,为营销宣传配套。

该项目为基于微信平台的商业推广程序,教师学生团队参与了美工方面的工作,由团队进行程序及组合开发。已于2015年6月提交甲方。

l体感交互程序测试

利用CE3平台与Kinect体感设备相结合,进行体感虚拟实境模拟。

该测试项目从2013年底至今没有间断,期间尝试在CE3平台进行景观绿地效果的体感互动模拟,开发评估阶段在CE3中制作了模拟3D场景,但要达到Lumion中的效果必须投入较大工作量,没有商业运作价值。故而尝试开发Kinect与Lumion接口,由于平台差异较大,正探索新的可操作工作模式。该项目前期参与学生已毕业,后期会逐步展开培训范围。  

        

(三)、配合“中国元素品牌国际化”工作说明

交互技术作为一种较新颖的技术手段已日益得到设计界的重视,随着触摸屏技术的普及,无论在传统图像影视方面还是在实时互动信息的传播上,使用交互技术已成为一种更有效的信息传递方式。

随着我院央财“中国元素品牌国际化”项目的开发,将有大量的图形影像和信息能够借助交互技术进行全方位的展示和传播,有利于进行更有效的信息沟通并提高设计本体的技术外延,更多的设计概念和实体都能够通过交互平台进行全方位的浏览和发布。工作室将积极配合和辅助相关工作的开展。

同时,如何将技术与艺术实体相结合,开发出既传承中国文脉和传统核心价值又具备互动技术基础的新时代的中国设计作品也是工作室研究和探索的重心之一。

(四)、开发情况

l2D安卓平台触屏游戏和应用程序开发

为安卓移动平台普通2D轨迹线回合制游戏程序。程序、美工设定完成,进行至30%阶段。

该项目始于2014年10月,教师学生团队参与美工方面部分工作,由团队进行程序及组合开发,2015年3月已出第一版DEMO,预计2015年12月可以完成第一版并进行测试,预计2016年1月完成上线测试。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泉区100号

邮编:201418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 reserved.沪ICP备09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