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香自苦寒来——记我校“心桥”社团的舞蹈参加上海市大学生艺术展演幕后花絮
发布时间: 2011-10-31

 

梅花香自苦寒来

——记我校“心桥”社团的舞蹈参加上海市大学生艺术展演幕后花絮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2010年10月16日,我校推荐的舞蹈 “西班牙之火”参加了上海市第三届大学生艺术展演——舞蹈专场表演。
        “西班牙之火”是由我校艺术学院“心桥“社团的特教班(聋哑学生)组成的一支舞蹈。特教班一直是我们学校的特色班级,在上海,也只有我校这一所高校是面向这样一批特殊人群(聋哑学生)招收本科层次的大学生。我校每年招收1个特教班,是艺术学院的装潢设计专业,每班约20人。他们听不到声音也说不了话,只有零星的两三个学生戴上助听器勉强可以听到,发出的声音也不是很清楚。
        他们在平日的生活中互相照顾,学习中也比其他正常学生更加刻苦,艺术楼二楼的灯几乎每天晚上都亮着,那是这群特教班的学生在做设计作业。他们虽是聋哑人,但是似乎比一般的孩子还聪明,再加上学习刻苦,专业成绩在我校艺术生中都是名列前茅的。他们的艺术灵感也非常好,这点是值得肯定的。或许他们活在自己的世界里,和我们领悟的世界是不一样的吧。
        自2011年上半年接到上海市大学生艺术展演的通知,特教的学生就积极报名参加。负责学生工作的党总支书记林美琴老师非常重视此次比赛,亲自带队做她们的指导教师。自上半年已经林老师就开始物色演员、准备音乐和设计舞蹈。本学期,为了准备此次比赛,每天课后林老师都会把大家召集在一起排练到很晚,由于和他们沟通有难度,排练中无形多了很多障碍,一个动作也要纠正很久。他们听不到舞曲的旋律和节拍,完全靠两位指挥员的指示。由于在沟通上的障碍,还特意请来一位戴助听器的特教班同学为我们做翻译。一个动作的标准在对正常学生的纠正可能只需要几秒钟,但是对于这几位特教学生,就要花上十几分钟。在有限的训练时间里,有一大半的时间都花在了复杂的沟通上面。艰苦的训练和复杂的沟通并没有难倒这群有着坚强毅力的特教学生,经过近一个学期的排练,终于排练出了一支热情洋溢的“西班牙之火”。这里面付出的艰辛是正常人难以体会到的。
        好事总是多磨的。本来这次比赛是有两个指挥员的,一个打节拍一个提醒动作,可是就在比赛那天早上临晨三点,提醒动作的指挥员胃病突发,半夜去医院急诊了,所以导致后来只来了一位打节拍的指挥员,虽然大家心里都有点慌,但还是圆满的完成了演出任务。
比赛结束后大家都很清楚现场缺了一位指挥,最终效果发挥得一般,这群特教姑娘心情都不是很好。可以看出她们是多么渴望演出的成功,她们只是更希望能够得到肯定。如果还有机会的话,相信她们会表现得很好的,在舞台上留下她们青春无悔的舞步!
        注:上海市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是上海市教委组织,活动分为艺术表演类、艺术作品类、艺术观摩鉴赏类和优秀艺术社团评选类等多个项目。我校推荐了二支舞蹈参加艺术表演类,评选结果将于2012年初公布。(艺术学院)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泉区100号

邮编:201418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 reserved.沪ICP备09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