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不息——记我校“心桥”社团参加“上海市聋人达人秀”幕后花絮
发布时间: 2011-10-14

自强不息

——记我校“心桥”社团参加“上海市聋人达人秀”幕后花絮

 

点击查看原图

为了庆祝第54届国际聋人节,上海聋人协会和徐汇业余大学组织主办了上海市首届聋人节达人秀活动,此次活动以体现聋人自强不息的精神为题材。主办方邀请来自上海市各高校和各区的聋人大学生和相关组织报名参加此次活动,得知此情况后,为了给特教学生争取更多的锻炼和展示自己舞台的机会,我校团委下属艺术学院“心桥”社团与聋人协会活动的负责人边还琴老师取得了联系,协商了报名等相关情况。

虽然已经报好名,但因为得知消息比较晚,(其他报名单位在一个月以前就开始做准备)离比赛只有10天时间,排练时间短暂,压力也很大,学院为提高排练效果特从上海戏剧学院请来专业人员指导学生排练。

时间短暂,但我们还是克服了种种困难,通过认真筛选,最终还是选择了由七个特教学生表演的小品《自强不息》。故事讲的是:小聪从小就是一个聪明、活泼、喜欢打篮球的男孩子,因为和玩伴打篮球发生了意外,不小心触高压线从楼上摔下来,截断了双臂,从此一蹶不振,跌入了人生低谷。最后在家人和同伴的帮助下,又重拾信心,学会用嘴含毛笔练习写字。最终用写出了“自强不息”四个大字,从此走出了人生的隐晦,自信坚强的面对生活。

从开始排练到聋人节达人秀活动时间较短,对聋人学生来说又是一个严峻的考验。所以整个过程当中社团指导教师孟军都参与了排练,院领导也多次来到排练现场为同学们加油打气,在加上专业老师的指导,社团的特教学生们克服自身的种种困难,顽强拼搏,付出了超乎常人想象的艰辛投入到此次活动中。动作要逼真、表情要自然,这些看似并不十分困难的要求,对于特教班学生们而言,简直是难上加难。但学生们本着认真、仔细、严谨的态度,配合老师的指导,一遍不行再来一遍,经过多次的反复排练,同学们从开始的表情不自然,一步步进入了表演状态,渐渐进入了自己的角色,使表演渐入佳境。

但接下来,问题又来了,哑剧小品表演难免显得有点枯燥,在相关环节上需要配上合适的背景音乐,社团指导教师孟军用了整个晚上才找到了合适的音乐,尤其是小聪陷入沉思和用嘴含毛笔写字的那段音乐,其悲惨程度让人听了心中都流泪,衬托效果非常感人。

在这段紧张的排练期间,正值大三学习任务比较繁重的时候,可是特教班学生们还是会自觉的去排练,有的学生的家离学校很远,但为了这次制作比赛道具特意回家写几幅书法作品;有的学生为了排练暂时放下手中的作业,待排演之后深夜完成作业;有的同学走读,但是还是坚持积极到学校排练,每次排练直到夜晚结束后才回家。尽管如此,但大家不叫苦不叫累,准时赶到排练厅……

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切准备就绪后,同学们信心百倍的参加了925日下午的上海市聋人达人秀比赛。“心桥”设图案同学不负众望,从20多个区的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团体优胜奖,也饱尝了胜利的果实,为上海应用技术学院争得了荣誉。

为特教学生的每一次付出都是值得的,他们是特殊群体,比其他学生更需要我们的爱与关怀,虽然跟他们之间的交流和开展活动会很累,很辛苦,但当看到他们兴高采烈,满载而归的时候也是我们最幸福的时候!(艺术学院  孟军)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泉区100号

邮编:201418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 reserved.沪ICP备09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