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团委联合学生第一党支部前往奉贤博物馆参观“修复日记II-永不褪色的红”红色经典油画回顾与修复科技展
发布时间: 2024-04-07

前言

红色主题油画以油画形式语言反映中国人民艰辛奋斗的辉煌历程,是中国油画发展史上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特殊的艺术和历史价值,是国家民族宝贵的精神和艺术财富。这些脍炙人口,涤荡心灵的作品,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砥砺前行,中国油画文物保护与修复事业也随之启程。

 

2024327日艺术与设计学院团委联合学生第一党支部共同举办了此次“修复日记II-永不褪色的红”红色经典油画回顾与修复科技展览参观活动。展览以油画修复为线索,呈现了刘海粟、胡一川、罗工柳等著名油画艺术家的红色主题油画原作。这些作品跨越不同历史时期,其中包括了罗工柳的《地道战》、刘耀真的《刘胡兰》等经典之作,许多作品在上海展出是首次亮相。

展览亮点

除了展示油画原作外,展览还设置了一个独特的玻璃修复间。这个修复间装满了各种刷子工具和化学试剂,修复师们穿着白大褂,使用紫外线和正常光源对油画进行细致检测和修复。策展人黄诗云表示:“我们希望将展厅打造成一个公共教育课堂,让观众们能够与油画修复师进行互动,亲眼见证油画的变化。”

同时馆内工作人员给学生介绍到油画修复工作类似医生看诊的过程。修复油画的过程需要修复师仔细观察油画的状况,包括油画表面的裂纹、颜料的脱落、以及可能存在的霉斑等问题。修复师需要对油画进行全面的检测和分析,以确保制定出合适的修复方案。他们指出,不加保护,油画颜色会流失较快,尤其是对于这类综合性材质的艺术品,温湿度影响和微生物侵害等问题更加突出。

此外展览还展出了奉贤博物馆与文博领域相关科学机构在油画文物检测分析及修复领域的科研成果,介绍与红色相关的色彩学、颜料工艺历史知识以及百年来中国几代艺术家学习油画的背景、路径和观念。

活动感悟

通过工作人员讲解,学生们更加了解了艺术修复的艰辛与复杂性,也对油画艺术本身产生了新的认识。深刻体会到了文化传承的责任和使命。大家纷纷表示,作为艺术学院的学生,自己肩负着传承和弘扬优秀文化的使命,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学习,为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泉区100号

邮编:201418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 reserved.沪ICP备09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