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学院荣获2023年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及上海市“知行杯”二等奖项目成果展示
发布时间: 2023-12-13

  在学院和校团委的指导下,我院成功开展了2023年社会实践活动,荣获了2023年大学生社会实践“优秀组织奖”称号。

  2023年上海市“知行杯”比赛中,我院“一江一河·文质并存,今史相继——艺汇苏州河畔文化魅力”团队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

以下是该团队项目成果展示:

文质并存,今史相继——艺汇苏州河畔文化魅力

指导老师:李岚、江旺兴

团队队长:陈馨洁

团队成员:曹滢颖、赵欣怡、王晓、魏子棋、

张家铭、陈佳妮、杜文博、黄茜、许诗琦、朱辰涵

  项目简介:实践项目紧扣教育启发、文化产业、城市规划与可持续发展,深入了解苏州河地区历史、文化和精神,推动苏州河地区的文化宣传和城市建设。团队深入挖掘苏州河地区的历史建筑信息,通过文献资料的研读、实地走访、活动照片的拍摄视频剪辑等,多维度探讨苏州河的文化传承问题。在实践中,将艺术特色融入文创,创作苏河IP形象,绘制手绘交互地图,设计帆布包、印章等文创产品,通过设计创新,将苏州河的历史记忆与现代文化融合,让苏州河的故事更具吸引力。此外,团队成员与街道、社区联动,通过各类活动向市民传播苏州河的文化,展现大学生的担当。

  活动的过程和成果20236月起,团队的每一位成员,以创作为媒介,紧握每一寸沿岸土地,用笔尖在“水岸故事”上勾勒。在这实践的旅途中,团队走访了四十余个地点,倾听着沿岸居民和游客的心声。他们的笔下,不只是安静的历史资料,更是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团队研读文献资料100余部:走访沿岸38:拍摄照片1万余张,视频资料340 分钟,整理口述资料 80 余份。我们制作了书籍一本127页,画册一本75幅绘画作品,撰写38篇沿岸建筑文稿,3万五千余字,建筑故事视频36200分钟,制作宣传片一部、原创MV一部。设计项目ip形象,苏苏游游,苏苏代表着宁静的苏州河,游游以仿生鸟的形象代表着河边的生机与活力。同时它们的表情包也在微信平台上线,得到了百余人的使用。设计苏州河沿岸建筑浏览地图一份。

同时加以交互式手绘,运用手绘的方式提取每个建筑地点,在地图上作为标志让人们第一时间了解苏州河的旅游内容和特色,安排自己最合理的旅游路线,从根本上提升了旅游地图的实际作用。

根据苏州河各个景点特色,该团队也设计了文创产品,例如笔记本、帆布包、冰箱贴、便利贴。在媒体宣传方面,设立了专门的公众号和视频号,现如今阅读浏览量已超4万余次,同时该团队也走进学校,走进社区线下开展中小学社会实践课堂和体验活动,走进了康健街道社区服务中心进行苏河文化宣讲活动,也走进了石门二路党群服务中心开展邻里节集市活动,推出国潮苏河文创,都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不仅如此,该团队也和海派美术馆达成合作,用展览的形式让更多的人领悟苏河魅力,从中体会上海城市精神与历史文化。

  收获和体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在探究苏州河的历史文脉和精神意义的过程中,当代大学生通过了解苏州河地区的发展历程,感受上海市的文化底蕴和城市魅力,领悟上海市的现代化精神和发展脉络,同时也可以从中汲取灵感和创意,为自己的学习和成长带来启示和启迪。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人,我们应该积极参与到社会发展中来,为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是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之一。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泉区100号

邮编:201418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 reserved.沪ICP备09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