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赋能社区建设——艺术学院与康乐小区党建共建暨《走入社区的设计课堂》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 2023-05-09

 为进一步贯彻设计让生活更美好的理念,促进设计专业课堂赋能社区建设,提升艺术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近日,艺术与设计学院与康健街道康乐小区举行党建共建签约仪式暨《走入社区的设计课堂》项目启动。康乐小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周侃彦、主任汪启聪、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赵慧、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邱国桥、视觉传达系《书籍设计》课程负责教师黄艳华、教工第二党支部党员出席了活动。


周侃彦介绍了康乐居民区布局与建设情况,她希望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通过与艺术学院党建互联互动搭建更多平台,更多的艺术类课程可以在环境美化,志愿实践活动、品质社区建设等方面和社区有更多的互动和合作,真正达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双赢局面。

    赵慧介绍了艺术学院的办学历史、学科专业发展、社会服务等情况。《走入社区的设计课堂》项目是艺术学院探索以党建联建的形式助力信息时代下的设计课程走出校园、走入社会。一方面促使学生主动思考如何将设计思维融入社区问题中,用专业知识帮助社区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启发艺术学子对于新时代设计师社会责任的探寻。另一方面以高校和社区以共建为纽带,加强基层党建阵地建设,引领高校师生肩负起时代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教工二支部与康乐小区进行了现场签约,艺术学院《书籍设计》课程师生现场发布了针对老年人的课程设计产品。课程学生聚焦60岁以上老年人群体在使用手机App等方面的困难,用视觉设计这一专业工具去帮助解决老年人数字难民的问题。他们通过前期调研、信息收集、资料甄选、需求测试、架构设计等环节,最终设计制作出《就医预约指南》、《出行软件使用指南》、《艺术场馆使用指南》、《网上购物指南》、《学习强国积分指南》5份手册,以帮助康乐社区老年居民使用数字产品为目的的指导手册,并上门为社区老人发送手册,详细讲解手册使用方法,得到了居民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本课程使学生更清晰了自己未来在数字化解决方案、公共服务领域的专业发展方向,更充分认识到设计专业要对当下和未来的数字技术和公共服务变化保持敏感和专注,不断学习和探索各种有效的公共服务设计方案,为设计专业服务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泉区100号

邮编:201418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 reserved.沪ICP备09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