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争光
发布时间: 2016-10-27

    2004年硕士毕业于江南大学后受聘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专业教师,2016年聘任副教授,目前担任艺术与设计学院景观设计教研室主任,并于2015年起于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攻读建筑学博士学位。


【主要研究领域】:城市设计及景观环境设计和理论、生态建筑设计和理论。


【主要研究方向】:城市空间与建筑景观系统化设计、城市更新设计与数字信息技术的融合应用、城市公共空间光环境设计及研究。
关注建筑及景观环境领域中的现实问题,注重从多学科理论交叉、渗透、融合的角度对这些现实问题进行研究,倡导城市设计、建筑与景观有机结合的一体化研究模式,探索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道路。着力进行建筑及景观环境理论与方法的前沿性问题的突破研究,注重建筑及景观环境理论与技术创新研究,注重建筑及景观环境理论的实证研究。从理论高度对全球化背景下的建筑及景观环境理论与具体实践进行研究,探讨全球化背景下的建筑及景观环境领域对社会、经济、文化的作用和意义以及未来设计实施的可能途径。


【近年主要承担的科研项目】:
近3年主持上海市教委课题1项、校级重点研究课题2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子课题1项,及横向课题等多项课题:
(1)主持上海市本科重点课程《建设设计基础》建设(上海市教委课题);
(2)主持校级本科重点课程《建设设计基础》建设(校级课题);
(3)主持研究生课程《可持续生态设计》建设(校级课题);
(4)参与“绿色建筑及建筑工业化重点专项”子课题:《南方地区城镇居住建筑绿色设计新方法与技术协同优化》(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学术论文】:
先后在艺术评论、室内设计与装修(ID+C)、中国照明电器等专业期刊发表多篇论文:
(1) Development of Urban Lighting Environment and Public Policy in Shanghai[C]. The CIE Session 2019.
(2) The Healthy Lighting Environment of Urban Public Space in Shanghai [C]. The 12th Asia Lighting Conference.
(3) 城市更新背景下的上海城市光环境公共政策研究.《中国照明电器》,2019(01)
(4) 基于光生物效应的上海城市景观空间智能光环境研究.《灯与照明》,2019.
(5) 中国古典园林的“透明性”——从“透明性”解读苏州园林结构原型. 《艺术评论》, 2015(3).
(6) 有机更新——基于旧建筑低碳发展趋势的思考. 《艺术评论》, 2014 (12).
(7) 从语意学解读景观设计中文脉的传承. 《科技创新导报》,2008,(05).


【学习工作简历】
2004~至今,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专业教师)
2015~至今, 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
2001~2004, 江南大学 (硕士)
1995~1999, 江南大学 (本科)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泉区100号

邮编:201418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 reserved.沪ICP备09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