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慎毅
发布时间: 2016-04-19

1956年生于上海,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本科、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班结业。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开创特教班时引进的特教专业教师,也是艺术与设计学院唯一精通手语和特殊教育从事聋生艺术设计教学的副教授,现任特教部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特教分会理事、上海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会员。长期从事聋人高等教育与艺术设计教育、教学工作,曾荣获“全国特教园丁奖”、大学“师德标兵”等称号;多次主持上海市级教育教学科学研究课题和项目,荣获“上海市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2014年再次荣获国家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二作者)

自学院特教班开办以来,马慎毅老师承担了特教班包括其它设计班在内的素描、色彩、写生、金属工艺、表现技法、装饰画、雕塑、漆艺、文字设计、商业插图、毕业设计等十几门课程的教学,每年均超额完成学院规定的教学工作量,在教学中能根据聋生的特点,强调以人为本,因人而异,注重教师的示范与操作实践,创建了一套适合聋生的教学方法,并用手语直接进行教学,效果良好。

在艺术设计与绘画领域,马慎毅老师同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除经常参加市美协、市水彩画工作委员会以及区域的画展外,曾两次在德国举办个人画展,当地报纸报作了专门的报道,作品被德国、法国、奥地利等私人收藏。学术著作有《素描教学》、《色彩教程》、《剪纸》等。由于坚实的绘画与设计功底,为上好聋生的每一堂专业课奠定了基础,也使特教班教师注重课堂直观演示和示范成为现实。此外,他还能有效地利用自己的特长,组织聋生参加学校与社会各项活动,为聋生参与设计比赛搭建平台,提供多种渠道让聋生能与普通大学生同台竞技,为聋生提前融入社会、体验工作责任、参赛获奖等提供平等的机会。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泉区100号

邮编:201418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 reserved.沪ICP备09000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