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志愿者手记|快板声声响,齐心共唱青春战疫之歌
发布时间: 2022-12-02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一方有难八方援,全国援沪紧争先”……噼啪作响的快板声激昂欢快,抗疫快板词铿锵有力情绪饱满,这个熟练打着快板的95后青年就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2021级研究生王子健。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王子健深知,越是困难时刻,越要树立战疫必胜的信心,冲锋在前,为战疫贡献一份青春之力。在志愿服务之余,王子健用古朴的快板,奏响时代音符,以《校内外齐抗疫》歌颂奋斗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们,继而汇聚成鼓舞人心、共克时艰的八方力量。

以下是王子健带来的讲述——

这次上海疫情来得很突然,就在我们春季开学后不久,学校附近就出现了确诊病例。为了阻断病毒的传染,学校紧急进入闭环状态,让这个原本热闹的校园瞬间变得寂静了起来。

转入闭环化管理并不是一下子就能做到的,人员调度还有校园防范,到处都缺人手。作为研究生党员,我内心的使命感在不断地告诉我,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必须要做点什么。

3月下旬起,我和小伙伴们利用课余的时间加入了学校的校园平安志愿者团队。我负责定点巡察,严查学校通往外界的其中一个通道,严禁校内外任何人员随便出入。我们的志愿者团队运转至今,根据排班开展服务。期间,虽然有时在雨中伫立也会感觉到疲惫,偶尔也会因为学业和值班上的双重压力而感到心累,但每一次只要一上网课,看见大家整整齐齐地在云端安心学习,我就感觉被守护的校园依然洋溢着暖意,我们的付出也都是值得。

令我感动的还有,学校老师们和其他志愿者小伙伴们的付出。每一栋寝室楼都有楼宇志愿者,无论风雨,他们都为学生们从食堂配送餐食,还要在闭环管理期间督促着每一个人做好抗原自测,在闭环管理下通过网格化管理提高防疫工作的效率。而学校里的老师更是和我们一起坚持在一线的各个岗位。

一幕幕带来的触动,让我不禁冒出一个想法,我想用我之前所学的一些传统技艺,去歌颂校内外为这次防疫工作坚持奋战在一线的守“沪”者。

我7岁便在家乡河北邯郸开始跟随快板老师傅学艺,随后7年的学艺生涯让我深爱着快板这项传统技艺。我想将所见所闻写成快板词,用这种传统的方式将疫情工作者们的辛勤和付出表达出来。很快,我着手收集起素材,因为我作为研究生党员参与到了志愿防疫工作中,对于工作中的每一项内容都深有体会,对老师和同学们的付出也看在眼里,因此,我用一周的时间,写出快板词成稿,并且在老师的支持下进行了录制。

践行青年担当,唱响中华文化之美。我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形式,让每一个看到视频的人能够知道现在平安校园环境的背后,是每一个防疫工作者负重前行的结果,也希望以视频的方式,向防疫工作者们表达感谢和敬意。

半年前,我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从郑州来到上海求学,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繁华与包容。突如其来的疫情,只是让上海得了一场“感冒”而已。“屏牢”是我新学到的上海话,希望我们再坚持一下,共同迎接战疫胜利的那一天。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版权所有

学校地址:上海市奉贤区海泉区100号

邮编:201418   

 

Copyright by Shanghai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All right reserved.沪ICP备09000134号